今天是: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点击数: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长春中医药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评估指标分析

长春中医药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自评报告

国家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同时为响应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推动冰雪运动文化,我国高校加强了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随着各高校的训练条件在迅速改善,大学生越野滑雪运动竞赛水平也逐年提高,由于北方冬季时间长,这里的特色体育运动项目是冰雪运动,越野滑雪一般都为个人运动项目,运动强度大,竞争性强,锻炼形式多样,从2000年以来我校招收了冰雪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他们由国家一级运动员和二级运动员组成。此项运动作为我校的特色项目来开展,对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的水平,丰富校园体育文化起着重要作用,另外,在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带动下,我校田径、武术高水平运动队在历届大学生省运会和大学生锦标赛上都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                     

一、冰雪项目在我校的开展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由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体育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在加强体育素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运动竞技技术、群众体育。我校勇于探索,并积极开展冰雪运动。体育教学部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助教7人,开设普通体育课和专项体育课,并结合中医药院校的特点,突出了传统保健体育课特色教学。学校运动场地总面积为45525m2,学生运动场生均面积为5m2。体育教学设施、器材、仪器齐全,满足教学、训练、群体活动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需要。积极开展群体活动和专项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98%,我校学生体育代表队在省、市及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高水平越野滑雪队建设的动力

越野滑雪运动是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学校成立了校越野滑雪队和冰雪俱乐部,使热爱冰雪项目的同学能在课余时间自发地投入到冰雪运动训练中,现在冰雪俱乐部会员达到1000人左右(全部都是通过正规高考的普通学生),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不仅为我校越野滑雪运动队输送了很多高、精、尖的运动员,而且也成为我们建设越野滑雪运动队的动力。相信不就的将来,我校的田径运动人才一定会像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在冰雪运动队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就如同我们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校越野滑雪运动的春天很快就会来到。

三、建设一支高水平教练员队伍

提高越野滑雪运动队的水平关键是有一支高素质的教练员队伍。教练员队伍配置和建设方面,运动队均配置稳定专门的教练员。在教练员的聘用上优化教练员队伍,挑选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强,有运动经历和执教经验的教师充实教练员队伍。
多年来我们把教练员队伍建设作为促进高水平运动队的头等大事来抓。对教练员提出"讲奉献、重科学、强素质、树形象"的要求,并通过派出进修学习、攻读学位、参加培训班和参加全国裁判等措施,不断提高教练员业务素质。                      

学校部分教练员被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聘为运动训练学硕士生导师。院领导也在教练员队伍建设上更新观念、加强沟通。这项措施为我校学生越野滑雪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把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同提高教练员的综合实力结合起来,从而构建了一支完善的教练员梯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教1名、国家级裁判4名。精良的教练员队伍使我校冰雪项目运动队得到快速的发展。我们是一支精良正规的队伍,所以我们有能力申办高水平运动队,并有信心把高水平运动队办好。                     

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队伍一览表:         

 

 

四、完善场馆设施为排球队训练提供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校体育经费投入的逐年增多,我校已把体育场馆的建设作为我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力求将我校的体育场馆保持在国内高校一流水平,同时能够承接全国高水平各类比赛。为了确保冰雪项目运动队的训练,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后勤保障,我校投入专项资金保证训练补助费的按时发放。所有这些资金的投入及场馆和设施的逐步完善,都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校现有一千多平方米、设施先进的标准训练馆一个和四百多平方米的综合素质训练馆一个,(内设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轻、重器械馆、健美操馆、体操馆、等),学校现有封闭式标准100米塑胶田径场地一块,人造草坪足球场一块,400米田径场1块,室外篮、排、足、网、等场地多块。另外,我们与净月滑雪场共享滑雪场地,与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享吉林省速滑馆,场馆设施可以保障训练和比赛。                             

五、教学和训练效果

近年来我们通过刻苦的训练,学生们不仅体验到了冬季冰雪项目的乐趣,运动员们还在技术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培养了他们勇于拼搏、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精神。从而使学生和运动员的思想境界更高一层。在教练员的严格要求下,冰雪项目运动员也都能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认真学习,全面发展,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训练中,我们努力培养运动员秦风学习、刻苦训练、敢为人先、团结拼搏的精神,增强运动员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训练效果显著。严格的管理、良好的师生关系、科学化的训练,始终坚持上下一盘棋,团结一致顽强拼搏,使我校冰雪项目比赛成绩优异。育人化的教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刻苦的专研竞赛使学生在学习方面硕果累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冰雪项目运动队的目标

学校的冰雪项目队伍群众基础好、学生热情高,所以我们在教学训练中精益求精,提高现有队员的技术水平,为下一届省运会大学生和全国大学生越野冰雪项目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创佳绩,勇夺金牌。让学生更深刻体会到体育运动的精髓,提高自身修养,培养勇于拼搏的精神,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受益终身。放眼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冰雪项目队伍的投入,搞好队伍的梯队建设,为冰雪项目在我校可持续发展奠定来年更好的基础。同时更希望能够招收冰雪项目特招生来提高队伍的质量和实力,力争在省内成为一流的冰雪项目队伍,在国内享有一定的声誉。另外,努力搞好场馆和队伍的建设,积极承办各种赛事,加强技术交流,提高队员的素质,扩大冰雪运动项目在大学生中的影响。为校,为省,乃至为国家争光。                             

在21世纪里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和发育机遇,按照综合性大学快速发展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抓好冰雪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增强其竞技体育品牌意识,发挥学校竞技体育的纽带作用,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                             

第一部分

一、学校概况

长春中医药大学位于北国春城——长春市,始建于1958年,是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学校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医、工、管、法、文等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良好社会声誉,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经过近60年的发展历程,和几代人办学经验的继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形成了“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办学理念,集中体现了现代中医药教育的发展观、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社会声誉的省属重点大学,教育中时刻体现传承与创新的统一,坚持德育与智育的统一。多年来,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就业情况始终名列前茅。学校建设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基础医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附属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学校自建校以来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工作的开展,始终把学校体育工作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多年来,学校共建有冰雪项目、田径、乒乓球、篮球、武术等几支运动代表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省市的各类体育运动竞赛并取得可喜成绩。                             

按照《关于试点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体厅字[1987]012号)等文件精神,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新申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领导小组,对近年来我校的学校体育工作,尤其是竞技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真的总结。鉴于我校具有较强的教练员队伍和较好的地理优势,目前已经具备了继续发展这项运动队的必备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冰雪项目运动队的竞技水平,力争在未来的3—5年内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结合实际情况,特申办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                             

二、优势项目运动队概况

1.越野滑雪队的概况

2003年3月15日第一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约750人参加了这次比赛。中国滑雪协会、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长春市体育局,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积极合作,第一届中国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取得成功。                             

学校地处祖国东北部,由于东北地区冬季漫长,雪期长,雪量大,雪质纯,冬季平均气温摄氏零下15.度,最初降雪日在10月下旬,最终降雪日在4月下旬,积雪日达160天左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比较适合开展冬季越野滑雪运动。                             

学校因冬季室外雪量不满足学生上课时,会使用人工造雪来满足校园普通学生的冬季越野滑雪课程,这样又满足普通学生上课的需求,高水平越野滑雪队伍也能在校园参与日常的训练。我校还与净月潭滑雪场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校高水平越野滑雪队伍在临近比赛时模拟比赛雪道常年在净月潭滑雪场参与日常训练和比赛前的模拟训练,所以,学校具备了举办和承接大型滑雪比赛的能力。自2003年首届瓦萨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至今一直参加冬季瓦萨滑雪比赛,先后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前后获得了高校组男子团体赛第一名、高校组女子团体赛第二名和男子争先赛第三名和女子争先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8年,学校还参加了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为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做准备,同时还参加了2018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式预计外国参赛人数不少于1000人,国内参赛人数不少于10000人。“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2014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并在两个项目中分别获得了小组第一和小组第三的好成绩。净月潭瓦萨越野滑雪推广活动内容:联合驻长高校,面向大学生、滑雪好爱者开展免费越野滑雪培训,计划培训规模达到40000人次以上。以上条件为我校建设高水平越野滑雪队伍提供了硬件保障。长中正在昂首阔步,朝着鼎盛的方向勇往直前,开创一个属于长中的黄金时代。                             

2.田径队的概况

在2011年9月第六届长春市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的田径队以辉煌卓越的战绩雄踞榜首,在长春市普通本科高校组中傲视群英,共摘得14金8银11铜,获得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创下了我校近三十年来最为突出的运动成绩。在吉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吉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取得3金5银6铜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和女子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5年的第八届长春市大运会中我校女子团体荣获总分第二名。                             

在2017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校取得了女子团体第一名和团体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同年在第九届长春市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取得14金9银3铜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和男子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8年在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暨吉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荣获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同时还获得女甲,男甲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校荣获阳光组团体总分第二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其中女子400米栏冠军,女子100米栏亚军,女子4*100米季军,女子100米亚军,女子200米亚军,女子铁饼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                             

3.武术队的概况

2014年10月31日,“江中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二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举行,副校长刘宏岩带领我校武术代表队一行20人参加了本届运动会。                             

在本届比赛中,我校武术代表队共获得了功法和集体项目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在武术单项套路比赛中,我校共获得了一枚金牌,两枚银牌,三枚铜牌。这是1993年参加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18年之后,我校第二年参加个人单项套路比赛,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总成绩上,我校武术代表队获得单位团体总分第五名。集体项目团体总分第二名;功法项目团体总分第三名;武术套路项目团体总分第七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本次比赛团体积分共六项,我校均取得奖牌。                             

全国共有2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分A、B两组,A组有7个代表队,为高水平运动队的代表队;B组有19个代表队,为普通大学生代表队。我校是B组。其中团体功法类项目共有金银铜牌各6枚,武术单项共有金银铜牌各42枚。                             

第二部分           

一、组织与领导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运动队建设和发展的现状,按照教育部[2017]6号文件细则和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严格控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的规模总量,现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总数原则上不再增加”的总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鼓励和发展校园冰雪运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请组建冰雪运动队。现总结如下

1.领导重视    

学校重视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竞赛工作,运动队的课余训练工作,不仅反映一个学校体育运动水平的高低,也体现学校办学的实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申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规定,建立了由主管校长挂帅的体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探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发展的相关问题,明确运动队的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学校各部门分工协作,确保预期目标的顺利达成。

2.强化组织管理    

为了强化运动队的组织管理,长春中医药大学建立健全了运动对组织机构。下发了关于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工作组织机构岗位职责的相关文件,由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院团委、卫生所共同承担运动队建设工作,保证了运动队的健康发展。                 

 

3.发展规划                 

(1)2019——2020年     完成创建,初步发展

第一阶段要求在2年内全面完成高水平运动队的组建及相应的配套软件、硬件设施建设。按照体育部核定的招生指标及政策,2019年拟计划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扩大与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联系,同时制定四年周期的训练计划。                   

(2)2020——2022年     持续发展,重点突破

以每年瓦萨国际滑雪节为比赛为契机,逐渐扩大招生范围,提高一级、健将运动员的入学比例,力争在项目强省建立生源网点,全面推进学校学生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运动比赛实现进一步的飞跃。加大对运动队的人力、物力及经费投入,使高水平运动队进入持续发展阶段。      

(3)2022——2024年     标准管理,全面发展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运动队的全面管理,以国际化标准建设运动队,全面提升运动队训练、学习、竞技水平,依托学校的发展,争取获得优异成绩的高水平运动员有保送研究生、学硕连读的机会,确定稳定合作单位,实现高水平运动队的跨越式发展。

二、运动队管理                                                          

1.招生管理

我校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制定《长春中医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方案》,在高水平运动队管理方面,招生工作严格遵守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对于有意向报考我校的高水平运动员,由校纪委领导、招生办领导、体育学院领导及相关教练员组成面试小组,对运动员的专业竞技水平进行考核、面试,避免了违规操作、违纪现象的发生,保证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素质。以招生简章的形式提前公布。校纪检部门监督招生工作的全程。      

2.学籍管理

在运动队的学习训教和比赛中,严格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的学籍管理条例》执行。同时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      

三、训练竞赛管理

为了大幅度地提高运动队的水平,对教练员严格要求,定期进行检查,并针对运动训练工作的特点,制订了完整的竞塞管理制度。

四、日常管理

为了不断提高运动队的竞技水平,加大运动队的管理,学校制定了《长春中医药大学运动队日常生活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同时我们也特别重视和加强了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五、教练员队伍建设

1.编制与结构

长春中医药大学运动队的教练员由国内体育院系毕业的硕士生、本科生组成,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从事过多年的教学和训练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从他们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方面来看比较合理。      

2.建设与管理

教练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是高水平运动队能否取得优异成绩和发展后劲的关键。多年来,我院一向重视教练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引进优秀教练员和特殊人才的暂行规定》《教练员工作量计算办法》《教练员竞聘上岗制度》;《教练员职称晋升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了教练员业务档案等等,训练的科学性与否,与教练员的业务档案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教练员业务档案的建立健全工作,不仅要求教练员要制定训练计划,而且要有训练总结,同时每次进行比赛后都要写出比赛总结,同时把每个队的比赛成绩记录归档。通过业务档案的建立,使教练员的训练工作更加科学化。      

3.教练员素质           

高素质的教练员对学生的感情、意志、作风将产生极其良好的影响。而低素质的教练员则可能毁掉一个甚至一批本来优秀的运动员,因此,教练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我校制定的教练员岗位责任制和教练员管理条例,而且,要加强思想道德的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崇高的品质和思想境界去影响学生,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优良言行影响运动员。                             

学校历来尊重教练员的科研工作,近年来,我校教练员发表的学术论文26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参与科研课题7项。                             

4.培训与提高           

为提高教练员的业务素质,学校制定了教练员培训提高规划和措施,使其掌握更加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学校每年投入经费20万元,专项用于教练员业务学习与提高,从专业技术职称来看,初级2人,占14%;中级4人,占27%;高级以上9人,占59%。                    

六、条件保障           

1.训练场地、设施齐全           

学校地处祖国东北部,供暖期长达7个月,结冰期在5-6个月,比较适合开展冬季运动。                      

长春净月潭滑雪场位于长春市东南侧净月潭内,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三面环林,一面临水,冬季风小,有时近似静风,气候较适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雪质松软,适合各种不同类型的滑雪爱好者完全可以满足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 自由滑雪、现代两项及雪车、雪撬等雪上项目场地的建设要求,达到国际雪上竞赛场地的水平,拥有高空索道和号称世界第一的长达1314米的管轨式滑道。                      

2.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齐全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体育学院人体生物学实验室一直以来注重对运动员的医务保障,共同为运动队提供医疗监督和运动员损伤后的恢复。确保运动员能够以良好的健康状况投入到日常的训练和比赛。                      

(1)运动康复、医疗监督措施                             

①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②定期进行运动后的恢复                      

③进行赛前、赛后的医务监督                      

④定期或赛前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                      

(2)运动恢复、医疗监督的设施、器械、功能介绍                      

①高压锅                      

②按摩机                      

③电脑远红外线按摩理疗床                      

④外科急救箱                             

⑤周林频谱治疗仪                             

⑥频谱治疗仪                             

⑦TTP                             

(3)康复设备管理和使用规定                             

①康复设备管理责任到人,任何人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准自行使用、移动或调换、出借或拆卸康复设备。                             

②康复设备管理人员认真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根据设备不同性质做好防尘、防震、防锈、防爆、防潮、防腐工作,对贵重设备建立技术档案和使用情况记录。                             

③运动员在使用康复设备时要认真按照设备使用要求在队医的指导下进行,不得擅自改变治疗方案和设备使用方法。                             

④做好设备日常维修工作,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对确已失效的设备及时报废处理。                             

(4)运动科研仪器、设备介绍                             

①心电图机                             

②心率遥测仪                             

3.训练与竞赛的经费有充分的保证           

学校每年都较好的保证了体育经费的投入。按照国家拨付的教育事业费,学校保证每年的体育维持费的同时,学校每年还划拨200万元用于运动队训练、比赛。                             

七、教学效果与训练效果

1.教学效果
   为加强学校运动员文化理论的学习,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我院运动员始终将自己看成普通学生的一员,严格遵守《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奖励条例》中的规定,按照自己所在院系的教学安排进行学习,根据学员的有关规定,运动员必须按时参加专业课学习,因比赛而未参加考试的科目,可进行缓考,不及格者重修等,使运动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了本专业教师与同学的认可,并在各院系中发挥着先锋骨干作用。一些运动员在自己所在院系承担学生会干部的工作,另外运动员还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名运动员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           

2.训练效果           

长春中医药大学运动队的运动员入校以后,都能适应大学校园生活,积极进入到相应的校体育协会,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并严格遵守《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学生奖励条例》、《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学生惩处条例》中的规定,运动员必须按时参加训练和比赛。在训练和比赛中积极刻苦,每一堂课都严格执行教练员所不知的训练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训练任务;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和训练使其运动成绩不断的提高,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团体精神得到全面提升,在学校的德育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运动员在训练及比赛中没有出现任何的重大的伤害事故。并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长春中医药大学
 2018年9月9日 

 

 

 

 

上一条:第四十三届长春中医药大学校运会首日成绩公告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