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教学部2017—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点击数:

   

2017—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体育教学发展现状

体育教学部自1958年长春中医学院成立后,隶属教务处、基础教学部下设的体育教研室。2006年,长春中医学院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同时成立体育教学部,是学校直属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全校体育教学、群体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运动训练和竞赛等学校体育工作。体育教学部现有教师36人,其中校聘教师4人、外聘教师2人。博士1人,硕士24人。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助教12人。

学校体育教学开设本专科必修课程及本科选修课程,并结合中医药院校的特点,建立“一校一品”特色体育教学体系突出了传统保健体育课特色教学。科学合理地制定高校体育教学发展计划,通过较为丰富的教学形式来提升体育课教学效率以及学生的上课兴趣

体育场馆由4371平方米扩大至9135平方米,全校共计56900平方米,配置专业运动器材、设备,提升校园体育环境。学校体育场馆均达到承办全国省级赛事标准场地承办全国传统保健运动会、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24强赛,以及田径、乒乓球等省级赛事体育教学设施、器材、仪器齐全,可以满足教学、训练、群体活动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需要。积极开展群体活动和专项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质测试达标率为71.69%,我校学生体育代表队在省、市及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田径运动专项委员会在我校成立,我校作为主任单位将承担吉林省今后所有学生田径赛事、培训等工作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2020年,受疫情影响根据学校开展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提升在此期间运动防疫能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体育教学部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网络教学指导工作方案》并实施。同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坚持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改革体育教学,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学校竞技体育实力,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发布《长春中医大学“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实施方案》进行我校体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在学校体育的发展中,体育竞赛也是突飞猛进。在2017-2022年之间,学生在和球、传统保健、武术、田径、排球、篮球、乒乓球、滑雪、软式棒垒球、羽毛球等项目中多次取得全国级、省市级各项赛事中百余次冠亚季军。在教师赛事中,乒乓球、排球也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师资力量与教学条件

2.1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体育教学部现有教师36人,其中校聘教师4外聘教师2博士1硕士24人。教授4副教授11讲师9助教12

师资队伍建设,是保证高校体育发展质量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对高校体育课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师资队伍新老更替,吸收“211、985”高校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加强教学团队教学能力水平,是完成教学任务实施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基础。

2.2 教师培训与发展情况

一直以来,为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发展提高教师能力水平青年教师多次参加全国省市校级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涉及到武术和球排球篮球田径滑雪花式跳绳等。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减少,部门多次组织教师线上培训。

部分教师在本专业具有国家级裁判员资格每年被教育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抽调参与体育类高考评委裁判大中小学生体育竞赛专家评审及裁判员等相关体育专业工作

2.3 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

由于体育教学部负责全校本专科学生体育课程。我部教授共3名,其中2人有行政职务,由于行政要求2人每学期为本科生授课1门,每人每学年共计72学时;1人平均每学期为本科生授课6门,平均每学年488学时。

2.4 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运行情况

过去5年,体育教学部致力于改善学校体育运动环境,丰富学生体育教学内容。翻修田径场等各类运动场地,确保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教学模式落实。购置了划船机、登山机、排球扣球机等先进运动设备,提升教学水平。搭建了以“步道乐跑”和“赛康体育”为基础的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学生课余校园跑和智能体质健康测试。升级了“势动体育”电子计时设备,并以此举办了多次校园马拉松赛和电计时运动会,并顺利承办了2021年吉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与净月潭滑雪场和泓博体育合作为本、专科学生开展夏季游泳课和冬季滑雪课,丰富了教学内容。

2.5 教学资源建设情况。

学校现有体育馆两座共计9135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47765平方米。室内篮球场(排球场)2块、羽毛球场4块、乒乓球场地8块、小型排球场1块、健身房2间、台球室1间、武术室2间、操房2间、体质健康监测室1间、室外田径场1块、室外足球场1块、室外篮球场8块、室外排球场4块、室外和球场2块、轮滑场1块、网球场1块。包含齐全的体育器材设备。

、教学基本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

3.1 立德树人机制落实

通过教职工大会、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宣讲,达到教师全覆盖。提高教师对教风学风建设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投身到优良教风学风创建活动中来,自觉成为教风学风建设的支持者、建设者、示范者。

体育课程思政虽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存在于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只不过是一个新的概念,需要广大教师不断地实践和总结。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以培养时代新人是根本目标,体育课程思政价值的最大优化是学生身体健康的管理、运动习惯的养成、健康知识的传播。

体育教学部将课程思政全部覆盖于每一门课程之中。体育课程思政通过三个层次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国家层面要求培养民族情怀、站稳立场、为国争光的人;从社会层面要求培养全面发展、公平正义、遵纪守法的人;从个人

层面要求培养爱党爱国、德才兼备、团结友善的人。

此外,对社会而言,体育精神表现出人在社会化过程中个性、公平、规范的精神风貌;对个人而言,这种精神则反映出执着、坚守、顽强、团结的道德风范。可见,体育精神是反映自身价值观的精神内化,而个体对目标追逐的自觉行动则是价值观的精神外化。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更好地融入体育课程思政,推动对体育精神内涵的理解。

3.2 课程与教材建设

体育教学部负责全校本专科大一和大二学生体育教学工作,承担本科课程大学体育1-4》、十六门大三体育选修课程专科三学期体育课程2017-2020年负责本专科5门体育课程,由“太极拳+专项课程”组成。2020年秋季学期,增加学生必修的大三课程,先后共开展16门。

教材使用体育教学部自编教材,严格按照我校教材使用流程进行采选工作。

3.3 教学改革及成效

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安排,进行“杏林阳光体育计划”课程改革实施方案。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坚持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改革体育教学,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学校竞技体育实力,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课程内贯穿“一校一品”特色体育,大一年级学生大学体育1-2》教学内容从“太极拳”拓展为“太极拳+八段锦”目的是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将传统保健应用于临床康复中。并且使全校学生人人都会两项传统保健体育项目,并将此项目作为终身体育锻炼项目。

增设体育选修课结合学校实际开设若干门体育选修课大三年级学生至少要选修一门体育选修课,四年级学生可自主选修。开设与学生体质测试相关选修课,供高年级体质测试成绩平均分不达标的学生选修。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针对本专科学生进行十项内容的体质监测。体质监测成绩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学生年度考核总成绩。

课程外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大力推进师生体育运动。组织课外“杏林校园健康跑”。每名学生每周不少于两次,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杏林校园健康跑”情况将计入学生体育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中训练体能和心理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开展学生体育社团活动,聘请各项目专业教师对体育学生社团进行定期指导与管理。开展竞技体育,积极参加全国及全省、行业等各类比赛,展示我校学生风采,为学校争得荣誉。

近年来我校学生体育代表队从传统保健武术田径代表队意外事件新增和球排球篮球滑雪羽毛球乒乓球软式棒垒球等体育项并且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来参与全国性比赛获奖三十余项省市级比赛获奖百余项

3.4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体育教学部共2个教研室。教研室主任2名,教研室秘书两名。全体教师共同负责全校本专科学生体育类课程,进行循环教学,各教研室有相同项目的人才配备,保证每学年课程一致。

3.5 质量监控及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体育教学部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教学质量监控检查小组落实实施《〈长春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长中大校办发〔2019〕69号)文件要求。每学期初、期末针对本学期、下学期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及青年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教学过程中,部门领导在学期初、期中、期末进行不定时查课,检查小组进行抽检。期中教学检查期间,部门全体教师进行互查工作。各教研室针对存在问题,通过每周三下午集体备课时间,进行集中解决。

量监控及教学督导部分,在质量监控方面是否有“体育教学中突发伤害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之类相关规章制度

、本科教育教学特色项目

体育教学部始终在建立“一校一品”传统体育特色教学方案。通过2020年教学改革,以“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医药院校体育课程特色教学模式的改革,贯穿本专科教学实施“一校一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医养生专业理论知识,使中医药院校体育教学特点鲜明,让学生在传承中医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立德树人、身心兼修”的育人理念

建立课外“杏林阳光体育活动”体系,提高师生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学生健康状况的同时,提升学校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推动学校体育发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同时提高医学专业素质,在未来的医护岗位上可以将传统体育运动合理运用到临床医学中。

自疫情发展以来,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为提高我校学生身体素质制定相关居家锻炼方案,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提供相应学习指导资源供学生开展室内体育锻练和学习,体育教学部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网络教学指导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线上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学习线下锻炼等教学、竞赛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及学生课外活动。

近年来,学校师资团队、硬件设施、教学改革等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氛围,学生体育运动参与度得到大幅度增长。通过各项竞赛选拔出各项代表队队员,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市体育运动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在2018年学校发展和球运动,并连续三年夺得全国总冠军;田径作为传统项目多次在全国、省市阳光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我校成立吉林省高校田径专项委员会;传统保健、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中医药院校也是大力推广运动,“八段锦、太极拳”团体、个人竞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在疫情期间推出“宣肺防疫健身功”,得到全国省市新媒体大力推广,在社会上得到一致好评。

、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5.1 提高本专科教学质量

体育作为一项参与性的课程,做好学生的积极动员是十分有必要的,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所教授的都是学生所热爱学习的内容,势必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学习课堂知识,进而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其次要合理地安排体育课程,由于体育教学是一项体力项目,学生在长期的训练之后需要进行充分的吸收的消化,才能掌握全面课堂的教授内容,给学生充足时间去自我探索,但是却没有针对性,缺少达到专业锻炼的教学效果。

作为学生需要转变自己的对于体育学习的态度,做好学生的观念的转变,让学生能够正确地对待体育课程。教师应加强教学创新性教学对于实用性体育了解的也不够全面

5.2 完善课外体育体系

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未来教学中高质量的教学能够使得体育教学不断改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单是在课程内课外体育活动体质健康测试体育竞赛活动要紧密的环环相扣完善杏林阳光体育体系促使学生在课内外进行更好等衔接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学生素质从而提高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

5.3 提高教师能力水平

随着改革发展需继续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水平在现有教师中不单只是参加培训班一种手段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参与访问学者项目提高自身能力为学校体育的更好开展奠定基石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职称评聘领导小组